信息化建设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简介
时间:2015年12月14日    来源:信息技术中心      作者:赵玮玮      编辑:    审核:    点击:

 

一、基本情况

目前学院校园网建设具体情况为:基本构架符合国家信息化建设标准的拓扑结构要求;主干网的数据传输层硬件建设完成;门户网站界面设计技术要求达标;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具有领先性。根据“数字化”建设要求,在现有网络的基础上做了优化建设,即主要表现在:增加了数据中心建设,以保障整个学校数据汇聚整合管理;添加了统一网管平台对网络设备、网络链路和网络服务统一管理;更换了出口设备,增加用户计费认证系统和流量控制系统,以实现对校园网络用户管理;调整网络接入层、汇聚层设备来提高网络传输率。

二、设计原则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是高速、可控、相对开放、服务完善、资源丰富、交互特征明显的网络体系。为大容量的教学资源库、课件资源库、WEBE-MAILFTPBBS、视频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各种流媒体和各种应用平台提供有力的支持。用于满足日常教学、管理等工作,如教务系统、教学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数字图书馆、多媒体教学及音视频点播、视频会议及网上直播以及其他信息化业务应用需求。实现全部业务系统(财务系统外)统一的网络管理。

1)统一性原则。结合校园的整体建设情况,对包括建筑智能化在内的数字化校园进行整体规划,应用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网络的总体指导思想进行设计、建设和实施。

2)先进性原则。采用当今国内、国际上先进和成熟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使信息化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今后技术发展变化和业务发展变化的需要。

3)实用性原则。总体规划要把满足未来几年实际应用需求、逐步实现数字校园作为第一要素进行考虑。

4)可扩充、可维护性原则。根据发展的要求,信息化规划必须具有一定的扩展能力,留有升级的余地,对此将采用结构化、开放的、易于扩展的体系结构,保证可扩充性,适应持续发展需要。

5)可靠性原则。信息化系统对采用的技术、产品等要求其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6)安全性原则。

7)经济性原则。规划首先应在减少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的前提下进行;在满足应用需求的目标下,尽量选用性能价格比优的设备。

8)资源数字化原则:资源数字化的程度反映了各个系统的应用水平,也代表了校园综合信息平台的建设程度。在数字化校园中,已有的非数字化资源需要数字化,新的资源经过数字化加入数据平台中,需要建立起长期的数字资源集成的体制和机制。

9)信息标准化原则:在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中应遵循一定的标准,特别是公共信息的标准。各部门在建设信息管理系统时,只有遵循统一的信息标准,才能使不同部门建设的应用系统之间数据相互流通共享。

三、建设思路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立足现状、适度超前”的总体设计原则,采取标准化、统一数据库、面向全局的综合应用方式,以即“统一数据库,统一标准,统一开发平台,统一用户管理,统一门户”及“集中设备、集中管理、集中应用”的指导思想进行规划、设计及实施。并紧密结合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特色,将教学、实践和应用有机整合。

1)数字化校园建设是本院建设的重要部分,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经常性的工作,其建设水平是本校整体办学水平、学院形象和地位的重要标志。

2)数字化校园以网络和环境建设作为基础。提供先进、快速、畅通的网络和计算机环境,需要保证未来5-10年信息化建设的不断稳定发展。

3)数字化校园以教学和实训应用为目标。实现学习、教学、实训、管理等各种业务应用的数字化,创建高度信息化的校园教育环境。

4)数字化校园以信息资源建设作为核心,以丰富的信息资源保证活力和发展。

5)数字化校园以管理体制作为保证,建设并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及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