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前沿
“互联网+”加出职业教育新模式
时间:2016年01月26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信息化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信息化建设在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11月12日、13日,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在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应用、共享、安全”为主题,倡导教育技术工作者开拓思路、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以信息化推动教学改革,积极打造出高水平的“网络新教育”。

  “互联网+”专业建设

  2015年11月11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师生与校企合作企业海澜之家联合组建苏信海澜天猫电商团队,实现1.1亿元的销售奇迹。学院与海澜之家以电商物流、服装设计等专业为试点,校企联合申报了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校企合作团队以“海澜双11活动”为项目抓手,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校内电商运营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开发培训教材、校企联合开展专业技能教学活动,探索实践创新“岗位主导、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谋求专业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学院围绕“互联网+”产业发展要求改造传统专业,突出信息特色。学院始终坚持校企互动发展,与企业共同实施“专业改造提升计划”以及探索实施招生即招工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让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学院根据江苏省特别是无锡市地方特色和产业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对接微电子产业集群、传感网产业集群、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等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集群,以专业群为单位统筹专业的基本建设和内涵建设。

  “十二五”期间,学院制定了《专业(群)建设负责人管理办法》《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专业围绕产业动态调整机制,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专业,建设交叉融合专业,试点新专业。围绕信息化发展,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管理、移动互联技术等新专业6个,围绕智能化生产与服务,改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传统专业7个。顺利完成了微电子技术专业群、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物联网技术专业群4个省级重点专业群建设;微电子技术专业、物联网技术专业获得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建设工程立项,获得立项资助1200万元。 

“互联网+”课程建设

  日前,学院举行服装设计专业婚纱秀。婚纱展示的是2013级服装设计班55位同学自己设计制作的婚纱作品。这是该专业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的探索,部分学生展示的作品还进行了网上售卖,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不断推动专业的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

  在“互联网+”背景下,逐步实施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课程体系。加强行业企业调研,校企共同构建项目化课程体系和实施体系,以岗位需求为依据,以职业能力为目标,以企业大型项目为主线,将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贯穿始终,参照职业资格标准,校企共同研究开发大型教学项目。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未来职业规划,优化教学团队、教学组织、教学场所、教学评价,打破传统课程体系。

  在“智慧校园”总构架下,探索新路子,规划并实施建设教学信息化平台及教学资源库。各专业方向通过建设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和微课建设逐步累积碎片化资源。引入网络通识课程平台,开展公共课程、部分选修课程的网络化教学改革试点,并以此为参照建设校内通识课资源。继续推进专业课情景式、仿真式、项目式、探究式、生产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建设具有企业元素的专业核心课程。学院完善学生自主学习平台,推进分层教学分类培养。系统设计集教学资源、教学展示、教学交互、教学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与企业、行业协会紧密合作,校企共建数字化课程资源开发项目团队,共同制定数字化课程资源的项目建设标准,共建与共用数字化资源工作室,深度合作丰富数字化资源内容,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下数字化课程资源双向建构。

  “互联网+”实验实训体系构建

  2015年7月2日,保时捷(中国)品质实习生项目2015阶段总结会在该院召开。今年全国共8所院校获得了承办基地集训的资格,江苏省仅该院一所。学院自2015年初与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品质实习生项目合作协议以来,在教师遴选和认证、学生选拔和特训考核、基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高端服务理念的渗透,该院汽车专业在师资培养、内涵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获得了更大的提升。

  学院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校企共建为基本原则,结合智慧校园建设,统一数据标准,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教学资源完备的基础上加速各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室的互通与融合,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搭建良好平台。按照“互联网+”背景下的综合实验实训体系构建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职教集团和合作办学理事会作用,加大投入,引企入校,创新机制,谋划经营管理,切实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2015年,学院立项建设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论证项目29项。着眼长远,统一规划,先后引入南通科技、尤孚泵业、南京能瑞、海鸿精工、无锡微研、无锡无线龙等行业知名企业共建学院实验实训室。并规划建设模具设计与装调实验中心(无锡市模具行业协会、无锡微研模具有限公司)、汽车维修综合实训中心(保时捷、沃尔沃、南京能瑞)、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江苏欧克、尤孚泵业、威孚高科)、德国数控凯勒软件实验室(IHK认证)、以设备维护及维修为特色的微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基地。

  “互联网+”师资队伍建设

  2013年3月,学院引进来自华润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居水荣作为微电子技术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带头人,居水荣以企业项目为载体,组织成立集成电路设计工作室。工作室是“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创新实验班”,集聚校企双方的优质资源,请来企业专家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市场需求调整课程内容,并用企业真实的项目进行教学。

  在“互联网+”背景下,学院实施了名师培育计划、教授副教授培育计划、技能大师培育计划、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以教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基石,以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学院教学名师为表率,以微课、慕课、精品课程资源、在线课堂为载体,以信息化教学改革为手段,将“互联网+”融入了课堂信息化教学及课程建设中。通过专题讲座、典型报告、教学观摩、竞赛评比等形式加强培训,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同时,优化考核激励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目标绩效奖励、职称晋升、岗位聘任、评奖评优等直接挂钩,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与信息化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2014年,学院教师徐振邦、刘锡锋、孙萍团队创作的教学设计作品《氧化工艺流程与设备操作》,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合理地设计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路径,开发和应用适用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构建教学运行的良好技术环境,评价教学的绩效及认证学习的成果,积极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更上新台阶。(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王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