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政策
伊斯兰三大节日
时间:2016年07月22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伊斯兰有三大节日,即:开斋节、古尔邦节和圣纪节。
    “斋月”,阿拉伯语叫“莱麦丹”月,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回、维吾尔、东乡、撒拉等l0个少数民族的穆斯林称该月为“尊贵的月份”、“吉祥的月份”。按伊斯兰教法规定,成年健康的穆斯林(除孕妇、儿童外)“见月儿封斋,见月儿开斋”。也就是说,从这个月的新月出来到下月的新月出来的一个月(30天)时间里,穆斯林都要封斋。从黎明到日落,白天不进饮食,不说脏话,不背谈他人,不干坏事,大家都要和睦相处,团结友爱。通过斋戒使人们尝到了饥饿和干渴的痛苦,用忆苦思甜的方法,磨炼意志,坚定信心,体会人生创业的艰难,鼓励人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财富,教育子女做一个勤劳、善良、正直和守法的穆斯林。明代著名回族学者王岱舆在《正教真诠》一书中,概括了斋戒的意义有三:即“省过”、“节欲”、“清心”。其意为“省察己躬,罚赎过错,节欲检行,止恶扬善”。清代回族学者刘智在《天方典礼》一书中说:“故斋之日,不起妄念,举止唯敬,语默为恭。”提倡穆斯林,在生活富裕的情况下,施舍贫穷,接济骨肉,以照顾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特别在“耶梯目”(孤儿)为已任,所以开斋节又是叫“济贫节,”而新疆穆斯林称“肉孜节”。
  开斋节这天,穆斯林男女都要沐浴净身,作大、小净,点香,穿新衣戴新帽,打扫房屋,整理宅院,到清真寺参加会礼,听阿訇讲“卧尔滋”,作完礼拜后,给亡故的亲友走坟。家家炸油香、搓馓子、喝盖碗茶等,有的还要宰鸡、羊。烹制本民族本地区独具风味的佳肴美馔。如宁夏回民的清炖羊肉、手抓羊肉、涮羊肉,新疆的抓饭、烤全羊,兰州的牛肉拉面、清蒸鸡,西安的羊肉馅饼、羊肉泡馍等。友相见,互道“色俩目”,问好祝安。诗人阿三在《油香》诗中赞道:“胡油炸馍一品香,穆民开斋共桌尝,圣洁吉祥托尔本,回回佳馔千古芳。”昔日贫困的回族聚集地区,而今旧貌换新颜。开斋节时人人欢天喜地,丰美的珍馐肴馔,代替了昔日的清汤菜饭,节日里洋溢着一片欢乐繁忙的景象。这都是改革开放成果的见证。
        古尔邦节也叫“宰牲节“。“古尔邦”是阿拉伯语“尔德·艾祖哈”的音译,意为“献牲”、“献身”之意,是伊斯兰教三大节日之一。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对宰牲节还有不同的称呼,如库尔班节、忠孝节、献牲节等,一般在开斋节后70天庆祝。这个节日属于穆斯林朝觐功课的最后一项活动仪式,均在伊斯兰教历十二月十日举行。届时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10个少数民族都要在各地清真寺举行盛大的庆祝动。国家给穆斯林职工放假一天,人们享用丰盛的佳肴,阖家团聚,共同向真主祈祷一年的平安吉祥,感赞真主赐予穆民的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好年景。
       穆斯林为什么要宰牲过古尔邦节呢?这个仪式来源于古代阿拉伯民族。传说伊布拉欣圣人在夜间梦见真主,要他用爱子依斯玛仪献祭,以考验他的忠诚。魔鬼撒旦三次花言巧语引诱伊布拉欣抗旨。伊布拉欣没有受骗,当其子遵命俯首时,真主派天使哲伯勒依拉送来一只羊代替了。为纪念伊布拉欣父子对真主的忠诚,伊斯兰教教法规定,这一天(伊历十二月十日)为“宰牲节”。
       穆斯林在节日这天头戴白色圆顶撮口小帽,身穿整洁的服装,都到清真寺沐浴净身,聆听伊玛目(教长)讲“卧尔滋”(《古兰经》),并聚众会礼,游坟诵经。然后各自回家宰牲、献性。所宰的牲一般指牛、羊、骆驼等伊斯兰教教规确定的可食之物。穆斯林只要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在节日里均要宰牲庆祝。宰牲前需要举意(内心决定),由一人单独宰一只羊,或七人合宰一头牛或骆驼。节日里所宰牲畜必须是四肢健全、膘肥体壮的无病之畜。绵羊须满181天,山羊l年、牛2年、骆驼6年以上,方可屠宰。禁忌宰杀病畜、瘦畜或幼畜。屠宰时,一定要请阿訇主刀,一刀必须切断牲畜的食管、气管、血管等,放净血水方可剖剥。通常将牲肉分为三份:一份施舍给生活比较贫穷的人家,一份赠送给亲友、一份留着节日期间自己家里享用,充分反映了穆斯林善好施、互相照顾、纯朴无私的性格。妇女们要沐浴净身,清洁房前屋后,并准备丰盛的饭菜,如炸馓子、捞油香、烩羊肉、做羊肉臊子面、手抓羊肉、羊肉粉汤等圣洁食品,以便馈赠亲友和阿訇。宁夏诗人沙波描绘道:“梆子班克声声紧,村姑蒸炸忙不停。油香馓子甜又脆,风味小吃更喜人。四方亲朋贺宰牲,忠孝佳节济贫穷”
       传说安拉的使者穆罕默德生日和去世的日子都是伊斯兰教历三月十二日,这一天就是圣纪节。圣纪节的活动主要在清真寺里进行。有的地方清寺还张灯结彩,拉起横幅,横幅上写纪念穆罕默德的字样。穆斯林们聚集在清真寺里为先知举行诵祈祷,由阿訇演讲穆罕默德的功绩品德和传教中所受的种种磨难。会礼结束后,穆斯林们都要在清真寺内进餐。寺内支起大锅,炸油香、煮肉做菜,招待穆斯林们。化费的钱物都由穆斯林们自愿捐赠,做食物的人也是自愿前来帮忙的。穆斯们把这一天到清真寺活动,看作是做好事,所以都踊跃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