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体育系简介
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体育系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一、基本情况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系于2015年9月成立,下设办公室、重竞技教研室、综合教研室三个办公教学机构,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2016年9月体育系正式招录大专班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继续招录中专班(庆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学生60名。
        二、 师资力量
        本系现有教职工31人,高级讲师/教练员6人,中级讲师/教练员12人,助理级讲师/教练员13人,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学历27人,专科学历2人,多名职工被授予“全国运动训练先进工作者”、“全省劳动模范”、“庆阳市劳动模范”、“全省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教师、教练员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12位教练员参加了国内岗位培训与考试。
        三、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学制、办学层次
              运动训练   学制3年   高职
              运动训练   学制3年   中专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和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训练学科基础理论,掌握体育训练、竞赛、科研的
        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俱乐部、健身房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科学研究、体育管理、以及社会体育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教学主要内容
        体育系大专班开设运动训练专业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健美操、乒乓球8个专项训练项目(中转部开设田径、篮球、柔道、摔跤、自行车、跆拳道、射击、武术7个训练项目),大专部文化课开设政治、大学语文、大学语文、普通话、计算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7门公共必修课,开设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人体生理学、人体解剖、赛事运作管理、运动选材、体育绘图、运动训练学10专业理论课程。
        四、教学成果
        学院体育系前后向国家队、省体工队、省体校、兰州市体工队、八一队及高等院校输送尖子运动员286名。学校培养输送的31名运动员参加亚洲及全国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763名运动员代表庆阳市参加全省比赛,获金牌218枚,银牌236枚,铜牌197枚,21人26次打破青少年全省最高纪录,其中26名学生被甘肃省教育厅、体育局、团省委等部门表彰奖励,11次被树立为“全省业余训练先进集体”、“全省运动训练先进集体”和“全省体育道德风尚先进集体”等,2006年与2010年,学校两次被庆阳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运动训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五、就业方向
        1、服务面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各类初级学校、健身俱乐部、社会体育指导单位第一线,从事各类体育训练、组织和管理方面的岗位和管理工作。
        2、就业岗位
        主要就业岗位:初级学校体育教师、健身俱乐部、社会体育指导岗位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系是全市培养高水平体育竞技人才和体育师资的基地,并在全市业余训练工作中发挥着坚实的龙头作用,承担全市竞技体育参赛重任。为了满足庆阳市及其周边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体育人才的需求,培养和输送优秀竞技体育人才,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事业蓬勃发展,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体育工作方针,始终坚持“读训并重”的办学宗旨,坚持“德育为首,体育为主,全面育人”的育人原则,积极开展教学训练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运动水平和文化科学知识。建立了完整、规范的招生选材、科学训练、文化教学、后勤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及考核评估机制,使“科、训、教、研”一体化的办学格局不断形成和完善。学校积极面向社会和体育“两个市场”培养合格和优秀人才,注重运动员思想品德、运动技术和文化知识全面发展,着力提高竞技体育人才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