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心声
参加第171期全国辅导员培训班学习报告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张亚凤      编辑:    审核:    点击:

按照学院安排,3月10日至3月13日,我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第171期全国辅导员“高职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培养”培训班,现将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情况

 171期全国辅导员培训班由国家教育部思政司主办、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具体承办,共有来自29个省(区、市)的76所高职院校的学工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共安排了4场讲座,分别是:江苏省委宣传部网研中心主任沈娟主讲《新媒体新技术背景下的舆情监测分析与应对》;南京师大教科院顾雪英教授主讲《当好学生的生涯导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冬主讲《“333”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高校创新创业的思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主讲《诚意正心 以道御术 谈徐川思政工作法》;培训班还安排了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参观学习,组织了1次小组讨论。

二、学习感悟

本次学习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学校考察、院校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了职业院校辅导员的工作方式、方法,素质培养等,学习时间安排紧凑,实用性很强,讲授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前瞻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让我接触到了许多前沿、新颖的知识和观点,深感自己知识的闭塞和落后,在培训学习期间,我珍惜学习机会、严守纪律、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参与探讨交流,认真的完成了培训学习的任务。通过学习培训,使我的思想认识和知识层面有了较大提升。

(一)通过培训学习对新媒体新技术背景下的舆情监测及应对有了一定的能力。这次培训,江苏省委宣传部网研中心沈娟主任从当前新媒体、新平台入手,通过媒体现状的分析,让我们认识到新形势下舆情监测的复杂性、紧迫性,高校学工队伍要做好舆情监控工作必须要抓好舆情预警,确定监测重点,掌握人工、技术监测方法,建立自己的舆情监测队伍,同时要注重舆情发生后的应对措施。

(二)通过培训学习认识到大学生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的规划,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涯,是每个人迈向成功人生的第一步。作为辅导员,要帮助学生认知自我、感知自我、提升素养、培养能力,通过征对学生个体差异,系统的帮助其进行规划,助力学生从学生身份转变为社会人身份,迈向成功的人生路途。

(三)通过培训学习对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333”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王冬教授以本院为例,讲授了“创业教学+创业模式+创业实践“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专业导航+校企护航+学生自航“三位联动”创业园孵化机制”、“岗位化教学+项目化孵化+市场化实战“三层递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成立专门的创新创业学院,通过横向联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形成学生学习、创业“双轨制”齐头并进。

(四)通过培训学习对学生思政工作的方法有了新认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教授通过丰富多彩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讲授让我认识到,思政工作可以脱离枯燥乏味的说教,通过正心、真情、诚意,代入自己、因材施教、拓展工作途径、从而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

(五)通过参观考察,学习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双创”办学特色。本次培训举办方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安排了对本院的创新创业学院参观学习,我们参观了该院大学生创业园、电子商务创业中心,感受到了学院为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给学生提供便捷服务,而“导师带徒”及“以老带新”模式使大学生创新创业有了连贯性。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我增长了见识,明确了目标,学会了诸多工作新方法和不断提升的途径。同时也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工人员,对我来说他们都是前辈、是我学习的对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和其他院校老师的交流沟通,汲取先进管理经验,爱国、爱岗、爱生,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学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