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心声
2017年甘肃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观摩学习汇报
时间:2017年03月30日    来源:经济管理与信息工程系      作者:付涛      编辑:    审核:    点击:

    2017320日,学院派我与王琪老师参加甘肃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观摩学习。320日早上报道,下午我参加了领队会议。321日早上八点,比赛正式开始。我和王琪老师全程观摩组委会允许观摩的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并汇报如下:

   本次比赛与国赛保持一致,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

   第一阶段:笔试    100分 限时120分钟)

   第二阶段:主题班会(100分限时10分钟)

             案例分析(100分限时5分钟)

   第三阶段:主题演讲(100+10分(即兴演讲)

限时5 分钟)

             谈话谈心(100分限时6分钟)

   笔试:笔试采用现场答题。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博文写作,采用闭卷形式。题型主要包括:填空题、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材料分析论述题、博文写作。笔试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等;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文字能力。从参赛选手笔试和最终成绩来看,笔试环节是最为重要也是最能拉分的环节,基本笔试前10名选手最后都获得了奖项。

   主题班会:主题班会采用提前邮寄视频作品的方式参赛,选手须提前录制好班会视频上传组委会,视频需要符合工作实际、主题鲜明、学生乐于参与、师生互动、班会教育效果明显,视频图像、声音清晰等。组委会强调,班会视频中不能出现任何和参赛选手和学校有关的内容和标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掌握及应用能力。

   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主要涉及的内容有:家校问题、学生心理咨询、安全问题、违纪、突发事件、情感问题等等。

   比如本次比赛的一道题:

   学生小张开学前与其父亲吵架,随后离家,父亲以为上学报道,三周后到校才知道,小张连续旷课三周,其父亲已经报警,并认定人是从学校离开,要求学校承担相应责任。作为辅导员,你怎么做?

   参赛选手现场分析,7名评委当场打分。

   主题演讲:分命题演讲(提前半天准备)和即兴演讲(提前半小时准备并加1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要求主题鲜明,思想丰富,逻辑严谨,仪态大方。主要涉及内容:多取自古语古书。

   比如本次比赛的两道题。

  “日新之谓盛德”对辅导员工作的启示及你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

  “重为轻根,静为躁君”对辅导员工作的启示及你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赛选手现场分析,7名评委当场打分。

谈话谈心: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成长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要求准确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及政策,善于沟通和引导学生。主要涉及内容有:奖、助学金评定、心理问题、违纪问题、情感问题、沟通问题等等。

比如本次比赛的一道题:

小张的好朋友小李,将小张获得贫困助学金的照片未经允许发到朋友圈,使得小张的高中同学知道此事。但小张不想让其他人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觉得小李做得不对,又碍于朋友面子不好说,让她很郁闷,作为她的辅导员,你怎么做?

参赛选手现场座谈,组委会选择一名学生进行配合,辅导员用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帮助学生解决问题,7名评委现场打分。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来自河西学院的张正琴老师以总分461.6荣获本次比赛全省第一名,兰州财经大学曹希霞、兰州大学黄瑜分别名列二、三名。全省前15名(5名预备)代表甘肃省参加西北地区片区赛比赛。322日下午2点半,在西北师范大学发展中心举行了全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总结会议,甘肃省教育厅思政处牛辉峰处长在会上指出,省赛前10名选手必为省年度风云人物、省优秀辅导员标兵。各高校院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务必高度重视全省辅导员建设,要在下届比赛之前提前进行校赛,从辅导员队伍中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学校要请心理专家、思政专家、教育专家、视频制作专家等全方位指导,确保参赛选手政治水平高,心理素质过硬,为明年省赛打好坚实基础。

                            201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