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利剑      编辑:    审核:    点击:

围绕“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题,5月3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白旭宁出席会议,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各系(部)正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白旭宁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孙丽萍传达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精神,并就近期主要教学工作做了安排,她指出:一要根据《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出台的《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跟岗实习管理办法》,做好2015级学生实习准备工作,完善管理措施,提高实习质量;二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着手申报2018年新专业,制定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三要按照《庆阳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要求,组织所属系(部)有序开展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学院择期统一督查检查工作。会上还就中职学生转段考试、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网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教师个人信息完善等工作做了强调要求。

保卫处处长赵璋传达了省、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市几起校园恶性事故发生经过和处理结果。他针对学校安全工作强调指出:第一,切实加强实验危险药品专人负责管理,规范实训教学操作,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第二,加强全体学生法律知识和安全教育宣讲,让学生明白聚众喝酒和群体打架事件的危害,增强学生法律知识和强化安全意识,避免发生校园不安全事件;第三,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整治工作,加强校园消防器材定期检修常规化管理,加强学生公寓安全检查和管理,严格禁止学生私藏管制刀具。

科研处处长王志强通报了学院校级课题评审结果他指出校级课题由教师个人申报经过学术委员会认真评审产生,科研处将结果进行了公示,目前,共有30项校级课题,其中校级重点课题9项,校级一般课题21项。他对加强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校级科研课题由科研处和系(部)共同负责管理;第二,课题组负责人要利用系(部)教学例会开展课题讨论研究,并做好活动记录、科研台账;第三,加强科研制度建设,科学管理,同时组织好教师学习科研项目申报相关文件、申报流程、课题实施等。

会上,讨论了《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校级课题管理办法(讨论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讨论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讨论稿)》、《关于实施教师互相听课制度的有关规定(试行)》、《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管理办法(试行)》、《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学历进修管理办法(试行)、《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跟岗实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转专业暂行规定(试行)》、《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试行)》等教学管理制度。

白旭宁强调指出:一要重视制度建设,抓好制度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可行的教学管理制度,保障教学工作顺畅运行,实现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二要重视学生实习工作,构建完善的实习管理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实习的有关规定,不得出现违反实习规定的诸如高危作业、进行劳务输送、超劳动强度实习、实习内容与所学专业严重偏离等“六不得”情形。考察建立与实习企业深度合作关系,搭建“一专一企、一专多企”的现代学徒制实习平台,提高学生实习质量;三要做好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督促任课老师按时审批教案,严把“教案规范”关口,督促教学进度,突出实训教学环节,强化教学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以优良的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学生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四要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抓好校园欺凌专项整治工作。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确保学生安全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五要正确处理教学和科研关系,拓展教师发展的自主空间,调动教师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协同优势,提升教师在办学中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