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利剑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顺利推进2015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本学期末各项重点教学收尾工作,6月21日上午,学院在办公楼行政会议室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白旭宁、计划财务处处长杜旭东、教务处副处长杨三宁、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永刚、后勤处处长李根波、保卫处处长赵璋及各系部正、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三宁主持。

会上,李永刚通报了近期高校发生的几起学生安全事件,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通报了近期学生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他强调指出:第一,要加强离校前学生管理工作。各系各班主任要做好离校学生教育、宣传、引导工作,坚决预防学生夜不归宿、聚众酗酒等恶性事件发生,以班级为单位,深入学生中间,沟通协调解决学生经济纠纷和个人利益冲突的问题;第二,严格考勤工作。从早操、晨读、晚自习等日常管理等关键环节抓考勤,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班主任配合所属系将考勤结果及时反馈学生工作处,及时处理学生无故迟到、旷课等问题;第三,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各系各班主任要积极宣传,号召学生按照规定踊跃报名参加国家大学生服兵役,积极投身军营,用青年的热血来书写多彩的青春。会上,还就学生毕业离校前公物移交、费用清算等工作做了具体要求。

杜旭东关于离校学生学费、住宿费清算,下学期学费、住宿费缴纳办法进行了具体要求和详细说明。

杨三宁传达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校外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甘教高﹝2016﹞41号)、《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开展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联合检查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7﹞15号)等文件精神,与参会人员重点学习了文件中关于学生顶岗实习的规定、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项。还对制定《学生实习手册》、签订协议书进行了讨论,对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

白旭宁通报了近期赴武汉、苏州、盐城上海等地区考察实习企业,在上海交通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校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进行交流考察情况,对学生实习校企合作专业调查实训基地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2014、2015级中专学生离校实习2015级大专学生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工作和本学期末重点教学收尾工作,强调指出:一是高度重视,吃透政策,切实加强实习管理。学生顶岗实习作为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是学生作为一名准工作者走向就业岗位的一次重要岗前培训机会,各教学单位务必吃透实习政策,加强对学生进行实习教育和宣传,进一步强化学生实习管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保障学生实习质量。未经考察的企业、资质不健全的企业不予安排学生实习工作,实习岗位工作属性要与学生所学专业一致或者接近,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能真正掌握实战性的知识和能力,为以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规范实习管理,确保学生实习安全工作。本着“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责任和担当,学生实习期间通过电话和微信群、QQ群等社交信息平台,保证每一位学生信息畅通,采用信息化跟踪实习,了解学生的最新动态,及时解决学生在实习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确保每一位学生圆满的完成实习。会上,白旭宁还就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首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大赛、期末考试安排、毕业生清考、学生管理工作、毕业生公物移交、学生考证等重点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