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利剑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深入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学院内涵建设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6月28日上午,学院在办公楼会议室召开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议。副院长白旭宁、教务处副处长杨三宁、孙丽萍及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三宁传达了教育部和甘肃省关于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参会人员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5﹞6号)等三个文件精神和要求,并从高职院校服务地方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育人理念,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教学资源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标准等方面对诊断工作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步骤进行了全面讲解。强调指出教学诊断工作是学院整体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系之间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工作中多思考、多探讨,提出切实可行的诊改方法和措施建议。

会上,彭鹏老师对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政策文件和开展相关工作内容、基本要求做了进一步解释和说明。

白旭宁以“深刻把握诊改工作内涵,精准实施教学改革工作”为主题,就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做了重点讲话他强调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在认真学习掌握诊改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全面、系统、有效地激发并形成推进学院教学诊改的内生动力。要着眼于办学定位,着力于专业优化,着重于过程管理,时刻牢记教学诊改是常态化的工作,也是长期性的工作,更是系统性的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克服阻力,积极探索,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的和标准,区别诊改与评估的异同,细化诊改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抓好具体任务落实;二坚持理念先行,准确把握诊改工作内涵,修订学院及系(部)诊改工作实施方案,为精准实施教学诊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影响人才培养工作质量的各要素各环节,着力弥补教学短板,扎实推进教学信息的及时采集、分析、诊断、预警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四要强化内涵建设,着力构建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全面发展标准构成的内容关联、层级分明的教学目标体系,努力培养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不断提升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下发了由学院评估办编印的《职业教育文件汇编》,安排部署了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