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我院科研项目获庆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科研处      作者:孙燕      编辑:    审核:    点击:

   

2017年度庆阳市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名单公布,我院冯娅丽主持的“庆阳市儿童腹泻病流行病学调查及中医理疗临床研究” 、孙燕参与的“城市物流规划理论在庆阳市的应用研究”分 获庆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庆阳市儿童腹泻病流行病学调查及中医理疗临床研究”系我院2016年校级立项课题,经过护理系冯娅丽及团队老师的研究与实践,完成所有计划任务,报庆阳市科技局鉴定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通过对庆阳市中医院、庆阳市人民院1921例儿童腹泻病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根据病原、发病年龄、季节、年份流行病学资料总结、分析,总结庆阳市儿童腹泻病流行病学发病规律和特征。项目研发的 小儿推拿按摩加艾条灸及贴敷治疗法, 通过临床实践检验, 可明显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提高儿童腹泻病治疗疗效、缩短病程。    

庆阳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专家组评审认为该通过项目的实施,为庆阳市儿童腹泻病提供流行病学数据,建立数据库,为儿童腹泻病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并且在治疗上开辟新的思路,指导临床正确使用抗生素并减少抗生素的滥用、缩短病程、降低药物对儿童的危害。也为今后庆阳市儿童腹泻病的研究治疗发展探索思路、储备技术、提高治疗疗效。具有较高的社会应用使用价值,最终获庆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城市物流规划理论在庆阳市的应用研究 ”是2014年1月由庆阳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立项的课题,经过三年时间的精心研究与实施,项目已全面完成预期目标,2016年12月庆阳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庆阳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专家组评审认为 该项目从物流结点和物流线路两方面对城市物流基础设施的规划进行了理论研究,设计了城市物流结点三层次图,并针对庆阳市的物流发展提出了建议。项目研究成果对于促进庆阳市物流网络合理布局及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产业现代化水平、增强物流业对促进庆阳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评为庆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