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利剑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教学工作,强化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24日上午,学院在办公楼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科研处处长王志强,教务处副处长杨三宁、孙丽萍,各系主任、副主任及教学干事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白旭宁主持。    

会上,王志强通报了学院科研工作情况,对近期科研工作任务做了安排。他要求21项校级课题于12月15日集体结题,如若未能按期结题者,按照《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提交书面延期申请。会上,还就2018年省级课题项目申报时间、申报程序、相关要求做了详细讲解。    

杨三宁围绕师生考勤、课堂管理、第二课堂开展情况,通报了教务处查课结果,肯定了各系前半期教学工作的成绩,指出了不足之处和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系以中期教学检查为契机,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强化责任,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科学合理整合教学资源,保证课堂质量,始终把育人这一使命牢记心中;二是通过听、评课、小组评比、教研活动等途径,把教研工作落到实处,提升内涵建设;三是鼓励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重视科研工作,通过网络课堂、慕课等方式,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会上,杨三宁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学院关于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的文件,重点强调了第十二届全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的准备、竞赛项目申报、审批程序、竞赛经费资助规定及使用、参赛学生获奖与相应学科成绩认定及校、内外技能竞赛安全等方面工作,还就学院学生成绩管理、学生档案管理做了具体要求,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新增专业申报结果,要求各系提前着手安排2018年春季教学任务。    

白旭宁全面总结了学院科研、教学工作,要求各系部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重点查找不足,剖析思想不够解放、工作思路不清、校企合作不深入、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结合十九大报告对高职学校内涵建设的要求,围绕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他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围绕构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好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目标、标准,找准诊改工作的切入点,自觉担负起提高教学工作主体责任。以诊改为动力,把学院的办学目标、定位渗透到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紧密结合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以创新思政工作为抓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二、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围绕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和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两大任务,切实抓好教学内涵建设的重点工作,以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推进教学工作创新,把思想教育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重点抓好锻造优秀教学团队、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技能训练、强化教学创新、拓展校企合作办学、着力开展课题研究、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良好校风学风教风,搞好资助育人工作,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完善系部管理,做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等重点工作。第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具体问题,确保教育教学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抓好学生管理和安全法制教育,以强有力的思政工作和良好的校风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