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专栏
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参加全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作者:李剑文      编辑:    审核:    点击:

         12月5日上午,甘肃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甘肃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贾宁,甘肃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长王重贤,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生勇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出席备课会。学院思政部主任、甘肃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分教指委委员刘鹏辉副教授及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剑文老师与全省43所高校的50余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

 

      备课会上,西北师大副校长张生勇代表学校对参加备课会的各位同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与学校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他指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凝聚共识,以新的理论指导工作;聚焦需求,以新的思维谋划工作;抓牢根本,以新的作为抓好工作。他强调指出,集体备课会是有效促进各个高校和各位教师之间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形式,要形成常态机制,参会教师要充分交流,相互学习,在相互借鉴的基础上共同进步,以此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深入总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经验,切实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创新发展。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教授做了题为《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用新作为担当使命》的主旨报告。何继龄教授在报告中强调,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课堂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着重讲清楚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地位;二是要讲清楚十九大以后中国进入新时代这个重要判断;三是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四是要讲清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五是要讲清楚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思路。


    

      在主题研讨环节,学院思政部主任刘鹏辉副教授与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柏正杰教授等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情况,并结合各自学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授课情况与大家交流了教学经验。大家一致表示,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教育部和省高校工委的统一要求,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本职职责,是检验思政课教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试金石。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学好讲透并高质量的完成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教学效果,突出全员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