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2018年防范校园贷
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来源: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近年来,多地大学生因校园贷还款压力而引发的跳楼、自杀、卖器官、裸持等悲剧屡屡上演,校园贷已成为近年来轰动校园及社会舆论的话题之一。
    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大学生网络借贷,主要指一些面向在校大学生并在网上实现借贷业务的网络贷款平台,其中借入者和借出者均可利用这个网络平台,并实现借贷的“在线交易”。
    校园贷引发危害的原因
    主要是大学生群体具有着旺盛的购买力和与之并不匹配的资金来源,简单来说,大学生敢花却又没钱花:收入主要靠父母,集体的生活却又让他们不自然地就会互相攀比,不少大学生选择信贷类产品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校园贷常见陷阱类型
    1.不良贷
    不良校园贷多以零首付、低门槛、放款快等特点进行虚假宣传,存在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或恶意贷款行为。
    2.高利贷
    以月息“0.99%”为噱头的校园贷分期易造成“低息”假象,加上平台服务费,成为年利率超过24%的超高利息!若缴纳滞纳金,超过36%变为非法高利贷。最高法院规定:未超过年利率24%,应予支持;利率在24%-36%实为灰色地带,年利率超36%为非法高利贷,不予支持。
    3.传销贷
    主要是指不法分子借助校园贷款平台招募大学生作为校园代理,并要求发展学生下线进行逐级敛财。
    4.多头贷
    主要指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借贷,由于目前借贷市场主体间信息共享不足,在还款压力的作用下,促使借款者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最终导致巨额借款。
    5.裸条贷
    以作为贷款凭证为由骗取裸照信息,一旦获取成功后将以散发裸照而进行威胁或敲诈。
    6.培训贷
    以培训名义要求学生通过贷款缴纳培训费,当一次性成功付费后跑路。
    校园贷风险防范安全提示
    1.自觉树立正确消费观,抵制过度消费或超前消费,量入为出;
    2.不要轻易参与或使用校园借贷平台进行贷款;
    3.增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谨慎使用并保护个人信息妥善保管个人的身份证;
    4.一旦遇到还款压力或遭遇暴力催债等借贷问题时,应及时向学院、家人寻求帮助,必要时向保卫处或警方进行报警,切勿采取冒险或极端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