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操行评定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党政办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定期考核学生在政治、思想、品行、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表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和健康成长,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操行评定的目的和内容    

1.目的    

操行考核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品德、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察评分。操行考核成绩是对学生进行奖惩及推荐实习就业的重要依据。学生应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院的各种规章制度。通过操行考核评定工作,   促使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2.内容    

对政治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学习情况、生活习惯诸方面进行评价和总结。要求学生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团结同学、讲究卫生、关心集体、爱护公物,讲究文明礼貌、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接受学院的操行考核,并获得合格以上的操行考核成绩。    

二、   操行考核标准      

1.学生操行考核采用100分制。学生操行考核由班主任按《学生操行评定细则》进行,其考核基本分为70分,最高分为100。  
   2.每学期和学年末,班主任对每个学生进行操行评定,并填写《学生操行评定表》上报所在系。班主任根据各学年操行评定结果,进行毕业生操行评定,并将评定结果记入该生《学籍卡》。      

3.学年操行得分为每学期操行得分的平均值。毕业总评操行得分为每学年操行得分的平均值。    

4.学生操行评定结果作为考核学生思想政治表现、评优选先、“推优”入党、毕业生就业推荐等工作的主要依据之一。    

三、操行评定细则    

(一)奖 分:    

1.从维护社会、学院稳定出发,敢于同坏人坏事和不良行为作斗争,表现突出者每次加5分;主动做好班级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有益的活动的先进典型每次加2—3分;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每次加2—5分;积极向报刊、校园广播室投稿被采用者每篇加1分(校园记者、校刊编辑期末总评时酌情加分)。      

2.考核寝室卫生受到表扬的寝室,寝室长加3分,成员每人加2分;教室卫生名列前三名的,相关班干部加3分;评为先进班级的班干部,可根据其在班级管理中的具体表现酌情加分,但最多不超过5分。      

3.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比赛并获得奖励者按等级给予加分,加分标准为:校级奖:1-3名,每次加3分;4-6名,每次加2分。省级奖:1-3名,每次加5分;4-6名,每次加4分。      

4.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校园之星”、“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者分类给予加分,加分标准为;系级2分,校级每次加3分,市级每次加4分,省级每次加5分,省级以上每次加6分。      

5.在班级值日周活动中表现突出者加2分。      

6.拾金不昧者每次加1-5分。      

7.学生会、团委成员及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每学期加3分。      

8.对在其它方面表现优秀者酌情给予加分。      

9.期末考试成绩在同专业前1%的学生,加5分。  
   (二)扣 分:      

1.凡有违法被公安部门拘留、罚款,当事人按零分计算。    

2.有下列行为者扣40分      

随身携带或私藏、私造凶器;考试舞弊;参与校园欺凌行为,打架斗殴情节严重或打群架、偷盗、敲诈勒索;夜不归宿,私自在外租住房屋;传播内容不健康的书刊和音像制品;登录不健康网站;在媒体传播不良信息;受学院警告以上处分者。      

3.有下列行为者扣30分  
    赌博;攀爬围墙;通宵不归;随地大小便;私自外宿,私自留宿外人;故意破坏公共财物;在学生中拉帮结派;不听教育,有错不认,强词夺理,无理纠缠,顶撞老师;不服从门卫管理,不服从学生干部管理,妨碍正常教学秩序与安全管理工作;喝醉酒;受通报批评者。    

4.有下列行为者扣20分  
    在学院保卫处或学生会检查、考勤、考核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欺骗老师或拒绝检查、抵触谩骂;在教室、宿舍私接电源、使用大功率电器或酒精炉;在教室、宿舍乱写乱画,张贴不健康字画;安排公共卫生未打扫;参与打架斗殴,情节较轻;发生严重违反校规校纪行为,知情不报;未经允许到异性宿舍;冒用他人校牌出入。      

5.有下列行为者扣10分  
   教室、寝室卫生检查不清洁;乱倒垃圾,乱丢果皮纸屑、饭菜杂物;旷课一节(包括早操、升旗仪式、自习);不遵守课堂纪律(包括自习、大会);往宿舍楼下走道倒水;无故起哄;酗酒;晚熄灯后在宿舍点蜡烛、吵闹;晚就寝点名缺到或晚点名后外出;乱放鞭炮;涂抹公布栏或墙报;与老师讲话不礼貌;同学间逞强欺弱;就餐中不守秩序,拥挤插队,不服管理;在公共场合或各种比赛中不讲文明,不服从裁判,起哄闹事;在教室、宿舍赌博;私自进营业性歌舞厅;浪费水电。

6. 有下列行为者扣5分      

迟到、早退、上课打瞌睡;穿拖鞋、裤衩、背心进入教学楼及参加早操;寝室熄灯后开放音乐;晚点名不开门;不按时就寝,乱串宿舍;穿奇装异服、佩戴首饰,男女生烫发、染发;出入校门不出示校牌;私自调换、搬动床位或宿舍内其它公共设施。出门不锁门;抽烟、讲粗话;骑车出入校门不下车;卫生值日不负责;在走道洗脸漱口者。      

7.凡上述条文中未涉及的问题由班主任或辅导员参照以上条款酌情处理。    

、操行评定的程序    

1.评定时间定于每学年期中后一周    

2.操行评定前,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班会向全体学生进行动员,宣讲评定的意义、目的和要求,并成立班级评定小组;    

3.学生依照《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操行评定各项要素及评定标准表》(表一)各项内容自我评议,确定自评等级并填写《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操行评定自评表》(表二);  

4.评定小组依照《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操行评定各项要素及评定标准表》(表一)各项内容进行小组评议,并将评语和评议等级记入《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操行评定登记表》(表三),并由学院审核、保存,学生毕业前由学生处归入学生本人档案;    

5.评定小组评议完毕,以班级为单位,由学院负责填写《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操行评定成绩汇总表》(表四),报学生处复核。    

、操行评定的要求    

1.操行评定由各系组织实施;    

2.学生对本人一学期来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行为规范等各方面表现进行书面小结,并进行自我评定,学生自我评定应实事求是,并接受班级的监督;    

3.班级评定小组一般由5-7人组成,辅导员(班主任)任组长,小组成员由班团干部、学生代表组成,要有代表性;

4.班级评定小组在评定小组成员时本人应当回避;    

5.评定过程中,要求评定小组对每一位同学进行公开评议,评议要客观、公正、负责,既要肯定成绩和优点,又要指出不足,并根据评议给予相应的等级;    

6.评定小组对个人的评定等级,应向全班公布,评语应与学生本人见面;    

7.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保卫处等部门及学生所在系的党政领导对党团员学生的考评作为其操行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六、操行评定等级    

评定等级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其中“优秀”的比例不得超过30%。    

优秀: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各要素评定均为合格以上;曾获得院级及以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受到院级及以上表彰的学生;担任院系学生干部且工作努力、成绩突出的学生;获省、市、院先进集体的团学干部以及为学院作出突出贡献,为学院争得荣誉的学生可重点推荐。    

合格:能够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基本达到要素评定标准。    

不合格: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受处分的学生;虽达不到处分但屡次违反校纪校规,经教育无效的学生;小组评议半数以上要素为不合格的学生。    

若因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攻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散布不法言论,破坏安定团结者或参加邪教组织以及违法犯罪者,被评定为“不合格”者,必须将原因记录在登记表上。    

七、本办法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    

    八、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