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
唐仁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西部教育强省任重道远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日前,在甘肃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省长唐仁健指出要准确把握甘肃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看到,与中央的要求、与发达省份、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相比,甘肃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西部教育强省任重道远。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大的方面,总体普及程度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教育公平取得积极进展;教育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明显提高。过去5年,全省开展校企合作研究项目8000多项,项目金额超过15亿元,拉动经济效益100亿元以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20项、国家社科基金558项,获得各种专利4000余项;科研奖励近15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特别是在国家“双创”政策引领下,全省高校建成科技创新平台698个,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开放创新的西部教育强省 

QQ图片20181211102810.png

但他也强调:“总体上看,甘肃已结束教育资源短缺的历史,基本解决了‘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全省教育事业进入了全面提高质量、实现公平、解决‘上好学’问题的新阶段。同时也要看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发达省份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相比,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西部教育强省任重道远。” 

他指出,不平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发展很不平衡,实现教育公平的任务十分艰巨;各学段教育发展还不平衡,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任务十分艰巨;师资力量配备不平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任务十分艰巨。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还很不足;人才培养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转型发展的能力还很不足;吸引、留住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能力还很不足。 

发展潜力、机遇与困难、挑战都比较明显 

他强调,科技研发与企业需求结合不紧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不顺畅。高等学校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获批的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数量较少,每年只占全国总量的1%左右,缺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重大招标项目。省属高校还没有国家“三大奖”,缺乏原创性、突破性和颠覆性的标志性成果。从整体受教育水平看,目前全省平均受教育年限8.17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年,还有不小的差距。从高层次人才状况看,科技队伍人数虽然不少,高技能人才达到36.7万人,但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创新型人才严重不足。“引不进、用不好、留不住”的现象普遍存在,同时人才外流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从‘两个大计’的角度来看甘肃,我省是一个发展的潜力、机遇与困难、挑战都比较明显的省份。一方面,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另一方面,我省发展的综合条件公认是全国最差的省份之一,生态基础极为脆弱,脱贫攻坚任务很重,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有限。我们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充分发挥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全省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开放创新的西部教育强省,以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和高质量的人力人才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大公网 杨韶红 刘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