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
林铎: 教育改革 从最难处入手向纵深推进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QQ图片20181211103530.png

甘肃省委书记 林铎

       12月5日至6日,甘肃省教育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林铎强调,推进教育改革,难就难在大家都知道目前这种状况需要改变,但却深陷其中难以自拔、越走越远;难就难在每个人都是这场改革的利益攸关者,学生和家长既为这种教育状况所苦所累,却又自觉不自觉地参与、支持甚至为其推波助澜。深化教育改革,就是要通过宣传引导,形成各方推进教育改革的共识,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下定决心、动真碰硬,从最难处入手,向纵深推进,使考试招生制度的指挥棒更加科学,纠正简单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考分排名评老师、以升学率评学校的教育评价导向,改变把升学率与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选先挂钩的潜规则,切实扭转教育的功利化倾向。

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林铎讲到,要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他说,在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上坚持提高站位与加大保障并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坚持以德为先与全面发展并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坚持以德为先与全面发展并重;在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步伐上坚持提高质量与补齐短板并重在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步伐上坚持提高质量与补齐短板并重;在深化教育改革上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与营造良好环境并重在深化教育改革上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与营造良好环境并重;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坚持培养管理与关怀激励并重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坚持培养管理与关怀激励并重。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万人拥有研发人员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他明确指出,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感受强烈的一些难点痛点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从学生和家长来说,大都有享受不上优质教育资源的焦虑感,从学校来说,各类检查考核评比项目较多,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教育评价倾向,束缚了学校改革创新的手脚。从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来说,我省差距更为明显,每万人拥有研发人员15.7人,远低于全国39.9人的平均水平。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来解决。

他强调,教育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社会关注度非常高,一些很细小的改革措施,都会让学生和家长的神经高度紧张,甚至引起舆论漩涡。因此,深化教育改革,既要积极作为,也要稳扎稳打,出台改革举措必须慎之又慎,坚持从省情实际出发,多调查、多研究、多论证,多听取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方方面面的意见,多借鉴外省区的成功经验,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确保教育改革平稳有序落地。

林铎还强调:“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教师数量不足、工资待遇不高的问题不能等、不能拖,必须抓紧解决。同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第一位。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大公网  杨韶红 刘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