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工作推进会在甘肃兰州举行
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后勤管理处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    点击:

2019年2月27日,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工作推进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甘肃省委教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王海燕,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副社长李涛,以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甘肃省高校后勤工作负责同志,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出席会议。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甘肃日报、甘肃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甘肃省教育厅承办,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听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的部署要求,以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为契机,共同促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落实,助推农业产业发展,规范高校后勤市场管理。

会议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甘肃省教育厅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项目,探索贫困地区人员培训就业及贫困地区大宗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进入校园的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部署开展“甘肃地域特色兰州牛肉面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窗口建设、农校对接平台推广应用和甘肃省马铃薯走进全国高校等工作。

甘肃省委教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王海燕指出,甘肃省一贯重视发展以农村教育为重点的教育事业,积极服务“三农”、深化对接,夯实农校工作基础。下一步将着力抓好“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贫困户增收、贫困地区产业提质增效,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及时总结定西马铃薯进高校、临洮蔬菜进食堂、兰州牛肉拉面扶贫窗口进高校等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有序在全省高校逐步推广实施。努力打造农校对接基地直供模式,为更多行业企业参与农校对接搭建共享共赢平台。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副社长李涛介绍了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强调农校对接的不仅仅是农民和学校,整个农业产业链、教育体系、有关媒体甚至每个人都是农校对接、社会共治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行业媒体将高度关注学校食品安全,尽职尽责、全力扶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会议做工作报告,围绕创新发展,通过介绍中心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投融资服务四大战略业务平台,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和智慧学习工场三大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为大家介绍了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未来学校场景,希望大家着眼于教育未来发展,不断创新,做好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学校后勤工作,陈锋主任指出,要清晰地认识到后勤改革的四个基本趋势,即绿色后勤、安全后勤、后勤专业化和科技化,要基于这个趋势大力推进后勤改革。对于农校对接工作,陈锋主任认为,在新时代推进农校对接具有三个重要意义,即农校对接是深度推进高校新阶段后勤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切入点;是教育系统切实担负起扶贫任务的有效载体。对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的建设,陈锋主任提出了具体部署,强调要搭建工作平台,既包括工作协同机制性平台,也包括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电商平台;要建设供应基地,建立基地标准和管理机制;要建设农校对接产业链,完善物流体系;要推动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服务;要强化促进融合,推动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融合,最终建立起一个面向未来的、开放的、合作的农校对接体系。

会议还举办了以“农校对接、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全产业链、促进农业金融新增长”为主题的工作研讨,邀请了有关金融企业、农校对接企业参加,在论坛上相互交流经验,寻找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围绕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这一主题,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的特点,从不同角度阐述对教育扶贫工作的理解,详细讲解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推进开展情况及已经取得的成果,共同展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展远景。

 

本次会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甘肃省教育厅签署了《共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合作框架协议》,陈锋主任和王海燕厅长共同为“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揭牌,标志着甘肃省“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实验区”将继续夯实工作基础,探索建设绿色食品供应链,探索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融合的路径。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加强联动协作,充分调动各级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创造性和能动性;要抓好落实督导,充分提高教育扶贫的责任性和自觉性。

据悉,自2009年教育部、农业部、商务部正式启动农校对接工作以来,甘肃省认真落实,积极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推进“定西马铃薯走进高校计划”,向北京、湖南、河北、山西等地高校销售马铃薯累计超过1000吨;在兰州城市学院试点成功定向采购农产品农校结合新模式,并已推广到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10所院校;兰州牛肉拉面精准扶贫窗口也已在西安工程大学、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投入运营;教育厅与农业农村厅、科技厅、商务厅、扶贫办等部门积极对接,搭建了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同平台;完成甘肃省农校对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