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思政部简介
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一、思政部人员组成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党支部、思政理论教学研究部成立于2015年10月。下设概论、思修、形势与政策、中国传统文化4个教研室。党支部书记1人,支委3人,主任1人,副主任2人,专兼职教师18名,中共党员14人,客座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硕士研究生2人,市级模范教师、班主任5人,学科带头人2人,骨干教师3人,省级专业学会会员3人。

二、课程开设情况

课程开设情况思政部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教育部思政课教学课程设置,在全院各个班级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门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程,每学期所属教师承担课时总量均超过100课时/周。

三、思政课教学特色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

1、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依托“红色文化”的优势,学院于2017年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建立了“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基地”,每学期安排每班2名党团学生代表,前往参观学习,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并以此为主题,在各班开展班会交流活动。

2、2018年学院又与庆阳市博物馆,签订“爱国主义”馆校共建单位协议,按照每学期学院教务处的课程安排,思政部制定本学期的博物馆参观学习计划安排表,按时组织学生参加常规性的参观学习,并积极组织学生代表参与博物馆举行的各类大型的以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等为主题的活动中(包括主题讲座、沙龙等),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

3、学院自升办高职以来,每学年都举办一届大专辩论赛,由思政部牵头,各部门、各系积极配合,每届大一新生全员参与,至今已成功举办第四届,学院网站、省教育厅网站曾多次报道。通过辩论赛的形式,以思辨的方法弘扬主旋律,使学生明辨是非、言理言礼,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学院“思政育人”的大思政格局逐渐形成

1、从思政课教师到各系部、各科室的领导干部再到学院领导,以辅导、讲座的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思政课的推广中来。

2、学院要求专业课教师,每学期在专业知识开讲之前,要将本专业、本行业的职业道德与操守通过案例、资料分析等方式,让学生深入学习、了解,使学生先做人后学技,并积极鼓励对思政教学有兴趣的专业课教师也参与到学院的思政课“教学能力”大赛中,以赛促教,以赛育人。四、科研成果及获奖

四、思政部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1篇,出版教材及专著7部,学术成果获庆阳市“五个一”工程奖、庆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一项发明获实用型国家级专利,主持或完成甘肃省教育厅、甘肃教育科学研究所及院级课题10项。两名教师分获学院公开课大赛一、二等奖,一名教师获甘肃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两名教师参加甘肃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获一等奖。在南梁干部培训学院、庆阳市博物馆建立了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与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共建协议,2017年被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18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学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