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帮扶环县职专学前教育专业活动纪实
时间:2019年12月19日    来源:艺术教育系      作者:唐恺翼      编辑:    审核:    点击:

2019年12月17日—19日,环县职业中专学前教育专业8位老师带领50名学生参加由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庆阳市第十四届中职生技能大赛。我院艺术教育系老师在系主任胡霞的精心安排下,利用这次难得的两校师生学习交流机会,组织了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包括参观实训室、参观教室环境创设、各科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教师技能展示、书法现场书写、现场指导学生技能、两校教师专业座谈会等活动,两校教师面对面结为教学交流对象,精心为环县职专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诊断把脉,描绘环县职专快速高效发展的蓝图,搭建了友谊的桥梁。

18日上午,在艺术教育系实训楼书法实训室进行了两校师生书法现场书写及交流,环县职专张兴山主任激情挥毫书写了隶书、行书、楷书的诗篇,或苍劲有力,或圆润舒展,或意韵悠长。我系张砚泓、米玲瑶老师也书写了大幅书法,环县职专王俊林、陈永宁、念金香老师,艺术教育系美术教师书法课教师唐恺翼、李军瑞、张鹏及两校部分学生现场观摹学习了多位老师的书写及现场讲解。

随后两校音乐教师进行了现场演唱交流,我院艺术教育系老师王丹演唱《七月的草原》,柳建辉演唱了《我爱你中国》,环县职专李娜老师进行了钢琴伴奏和演唱,他们的演唱与伴奏的默契配合及技能技巧展示,引来现场师生阵阵掌声。现场还让环县职专的两名学生弹唱了幼儿歌曲,两校教师分别做了点评和示范,就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提高学生弹唱能力的方法和技巧进行深入探讨。

在舞蹈室,我院舞蹈教师王丽娟、姬百燕、杨雅楠与环县职专舞蹈教师郑谩娜进行了舞蹈基本功、民族舞、歌表演等内容的展示及交流,老师们深厚的基本功,优美的舞姿,赢得在场学生阵阵掌声。

18日下午,在艺术教育系党支部会议室,进行了庆阳职院帮扶环县职专学前教育专业座谈会,会议由艺术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张正贤主持,两校11位老师参加,分别就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学、论文发表与课题申报、实训室建设、技能大赛辅导、教学环境创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交流,两校老师联系实际、敞开心扉、互谈经验、取长补短。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将认真抓好落实。

在此期间,两校老师还一同参观了学前教育专业书法展,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唐恺翼老师向环县职专老师介绍了学生书法展是系上每年一次的惯例比赛,各班先进行班级内比赛,优秀作品参加系上展出及评奖,通过书法展,激发了学生书法练习的积极性。随后,艺术教育系王珂副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18学前14班的教室环境创设,介绍了艺术教育系每学期初都要举行班级环境创设比赛,通过比赛使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绘画、手工及书法能力得到提高。

蒙台梭利实训室和奥乐夫乐器实训室是我院新建的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系党支部书记张正贤对这两个室进行了介绍,对部分教具和乐器进行了现场演示和演奏,环县职专蒋红莉、郑谩娜、郑小芳、李娜、陈永宁老师认真了解了奥尔夫乐器的名称、特点、演奏方法,并进行了试奏。参观完毕后,两校教师在蒙台梭利实训室合影留念,互加了微信,均期待下一次的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