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 第一天线上教学情况通报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我院统筹安排,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停止,学习不间断”的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一、基本情况

2月24日(周一)是新学期线上教学的第一天,2018、2019级学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老师们依托超星尔雅、智慧树、钉钉、腾讯等平台,通过在线课程资源、直播课程、线上答疑、实时互动等形式,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签到、答疑、测试、作业发布、课堂互动等功能,结合课程QQ群、微信群,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完成预定授课任务。当天共开课程100门,92名教师使用超星尔雅、智慧树在线课程资源授课92门次,占92%;8门课程由老师选择直播授课(其中3人使用钉钉,2人使用QQ群,2人使用微信,1人使用学习通)。两个年级共有2129人参加了在线课程学习,经统计缺勤144人(其中请假15人,服务器容量原因无法登陆90人,未导入课程9人,未注册6人,旷课24人),出勤率93.7%。

二、客观评价

总体来看,开课第一天线上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师和学生的情绪高涨,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绝大部分学生网络稳定,能保证课堂听课,认为教学内容充实。由于开始上课时间集中,平台瞬间使用量过大,服务器压力过大,导致部分师生在登陆、图片传输等过程中出现异常。技术人员及时采取了维护措施,并提醒教师启动其他多种线上教学方式,之后陆续恢复使用。有的老师提前准备了多套教学方案,在课程资源平台网络拥堵时及时启动备用方案,改用QQ、微信群授课;有的老师提前准备好了微课视频,在平台无法登陆、卡顿现象严重时,及时给学生发放微课视频,使得授课正常;有的老师采用线上自学+线上辅导方式进行,提前将课件发布在教学平台上,上课期间改用QQ、微信群发送语音方式讲解和解答学生问题;舞蹈、美术、钢琴课老师通过师生网络视频互动教室,远程指导学生实践训练,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三、存在问题

1.在线学习平台服务器容量有限,导致网络卡顿、无法登录。

2.大部分教师能够较好的运用超星尔雅、智慧树教学平台,但存在对优质课程资源利用不充分的现象。

3.部分师生的电脑、教学设备、家用无线网络等条件还不完善,对教与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4.个别系和班级仍有未注册和旷课的学生。

四、教学建议

1.各系部要加强师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完善,便于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师课后要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同学给予特别关注,多途径给予帮扶。

2.建议各系部要指导老师进一步完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提倡老师提前布置好每次课的学习任务,提前把学习资源上传分享给学生。组织好学生错峰线上自学,鼓励不限定时间弹性学习。老师选择网络负荷小的时间段答疑互动,减轻系统及网络的负载压力。同时充分考虑到课程出现的问题,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及时调整教学组织的形式及平台。

3.教师对线上教学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广大教师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有效教学手段,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在课后通过网络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以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设计。授课方式为直播的教师,建议采用阿里钉钉、腾讯课堂等较稳定的平台。

4.加强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和技术保障工作。各系部每天安排专人跟踪检查教学情况,及时收集、核实各种教学信息,通报解决有关问题,多渠道听取采纳师生合理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网上班会等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约束、自主学习和自主控制能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附:第一天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

教务处质管办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