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团委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是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表达对逝去亲人深切怀念之情的传统节日,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今年清明正值疫情特殊时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褒扬英烈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倡导安全祭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奠氛围,院团委向学院全体青年学生及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1.树立绿色理念。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文明祭奠新理念,不搞家族式祭奠,不组织参与群体性祭奠活动,理解、支持和服从、配合当地政府关于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同学们要主动做到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奠用品,积极劝阻引导邻里亲族,不在道路、广场、山头、林内、田间、草场、墓地等场所以烧纸焚香、燃点蜡烛、燃放鞭炮等形式明火祭奠,不破坏生态环境,提高警惕,提高防火意识,严防火烧连“林”,同家人一起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为维护青山绿水蓝天贡献个人之力,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2.倡导理性追思。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提倡用鲜花祭奠、网络祭奠、家庭分散追思等现代绿色低碳又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祭奠形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同学们要主动引导家乡父老亲朋增强文明祭扫意识,树立文明祭扫新风,把注重实地实物祭奠转变为注重节日文化内涵、注重精神祭奠、注重精神传承,为积极营造文明祭奠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贡献。

3.增强责任意识。疫情之下,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是对故人最好的告慰,也是每一名庆阳职院学子应负的社会责任。同学们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主动劝导家人不聚集、不扎堆,不到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共场所活动,劝导身在外地的亲人不返乡祭扫,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待疫情退散,山河无恙再相聚。

4.传扬英烈精神。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青年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学习不同时期广大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热情讴歌革命先驱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先烈遗志,提高自身的道德情操。院团委号召全体青年积极参与中华英烈网“网上祭英烈”的互动平台活动,为英烈鲜花,发表祭奠感言,开展网络访谈,向革命先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弘扬新风,你我并肩!守住战“疫”成果,守护绿水青山,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疫情犹在,安全至上。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对亲人永远的追思和怀念。让我们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在知史明志中彰显爱国情怀。

各位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共同过一个文明、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共同打好打赢防疫防火“双防战”!

共青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