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严控新冠疫情、力促思政教学 ——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部教学工作会议 及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      作者:陈思涵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2020年5月14日早10点,思政部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及第一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刘鹏辉主持,全体教师(包括本学期校内外聘5名代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疫情尚未结束,学生返校之际,思政部严格按照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落实教务处关于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安排的内容,对全体思政教师如何做好学生返校后防疫及思政育人工作做了明确的要求与部署。

会上,由刘鹏辉主任就学生返校后思政课能否继续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包或者任课教师能否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结合我院思政教学的实际情况,做了详细的利弊分析,并认真听取了全体教师对于开展线上直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最终通过讨论,形成了《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部面授课程教学方案》,并上报学院教务处审核。

思政部副主任、概论教研室主任孙勇刚,带领全体教师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孙主任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阐述了学生返校后概论课应当如何开展课堂教学的问题。他强调,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思政课教师从2月24日至今一直采用的是“知到”APP中的线上资源教学包进行教学,就目前看来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学生返校后的课堂教学中,一是要结合疫情期间抗疫防疫战线中的感人事迹,突出立德树人的思政教学亮点;二是在前两周课堂教学中,将学生在线上教学中已经学习的内容中的重难点,全部串讲一遍,帮学生构建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帮学生梳理一条清晰的逻辑主线,既要巩固学生所学知识,也要为之后的教学铺垫好层次关系,让学生能将线上线下的所学内容融会贯通,真正达到“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