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院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
时间:2020年05月16日    来源:质量管理办公室      作者:彭鹏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全面了解线上教学情况,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按照学院安排,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

本次评教工作从4月1日开始,4月20日截止。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参与,对承担本学期234门在线课程任务的185名教师线上教学的一次评教。

本次评教设置含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效果3个一级指标,教书育人、教学态度、课堂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课件制作、重难点掌握、作业完成情况、知识拓展10项二级指标,分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的评价体系,依托“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评价子系统---指标评教模式”,采用学生网上打分,对教师线上教学进行综合评价、定等。

为保证评教工作顺利进行,维护网上评教的严肃性、权威性,保证评教结果的可信度,质管办精心拟定评教方案,详细安排评教工作全过程及网上操作流程。教务处及各系积极配合,有效组织、安排和督促学生积极、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质管办、教务处密切关注评教动态,跟踪评教进度,解决评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首次网上评教工作圆满完成。

从评价情况看,学生参与率80%,185名教师、234门课程100%全覆盖。从评价结果看,合格率为100% ,其中:优秀率26.1%,良好率61.1%,中等12.4%。反映出我院线上教学学生总体满意度较好,部分教师表现比较突出,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胜任本岗位线上教学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达到了预期效果。针对评教结果和存在的问题,质管办、教务处会认真分析、诊断,提出后续改革措施。

全院各等次教师占比

学生评教是课堂教学研究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是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中重要的一环。通过本次网上评教活动,是对学院线上教学、师德师风、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秩序等方面的一次检查,提高了学生对教学管理的参与意识,突出了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地位,及时了解了学生对各位任课教师的评价,从而为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