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头部企业金山云公司西北区总经理林劲一行莅临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调研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牛梦彪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1月20日上午,“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头部企业金山云公司西北区总经理林劲、金山云项目总监彭伟和金山云生态合作总监杨丛林一行莅临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调研。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强、白旭宁陪同调研,宣传统战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信息技术中心、电子信息工程系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在张武德、白旭宁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张武德院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林劲总经理介绍了金山云公司的基本情况、“东数细算”项目落户庆阳的背景和开展校企合作的意向。金山云公司是我国前三的知名云服务商,广泛服务于教育、医疗、大数据等多个行业,公司将通过三期项目建设打造庆阳智慧城市。公司希望依托“东数西算”项目,与学院在人工智能产业、电商培训、数据标注人才培养、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共同发掘校企合作点,深度开展校企合作。

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杨三宁介绍了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并就信息技术教师转型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需求同金山云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詹静介绍了学院信息化建设现状,结合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就加强校园安防平台搭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希望紧跟庆阳市“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抓住机遇打造智慧职院,助力庆阳数字经济发展。教务处处长杨琳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开展多元化学历教育等方面,建议与金山云公司进行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为相关领域提供急需紧缺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建杰从就业出口畅带动招生入口旺的角度,提出了优化专业设置、加强行业企业紧缺型人才培养、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的建议。

副院长白旭宁从加强学院信息数据类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角度出发,就如何拓宽专业建设、打造智慧校园、共建产业学院、深化“三教”改革、扩大招生就业、提升学院综合办学实力等问题,希望校企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开展多形式深层次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副院长曹强指出,金山云公司入驻庆阳市是我市的发展机遇,更是庆阳职院的发展机遇,希望依托金山云公司开展师资队伍培训和学生技能培养,为我院实训基地建设多出力、助力,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发展。

杨丛林总监指出金山云公司在“东数西算”项目中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作为入驻庆阳市的优质合作企业,金山云公司将发挥企业优势,带动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庆阳,开展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校企合作,助力庆阳职院高质量发展。

院长张武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与金山云公司开展交流合作,这是学院期盼已久的事。学院将以此次调研座谈为契机,进一步深挖合作契合点,高位嫁接,推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张武德强调,庆阳职院作为市属公办院校,要积极对接庆阳市产业经济发展,政府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政府发展什么产业,学院就设置什么专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院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未来已来、你来不来”。学院已做好准备,将紧跟“东数西算”项目建设步伐,积极备跑,紧紧跟跑;学院将组织教师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新业态、新概念、新知识的学习,与金山云企业开展平等对话,积极对接数字经济战略和“东数西算”项目建设,将学院发展主动融入庆阳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希望与金山云公司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共建共谋发展,制定务实高效的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和具体落地协议,搭建工学交替、协同育人平台,共同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张武德希望金山云公司在建设西北中心的同时,应充分考虑产业与专业的对接,建设配套的公共实训教室,让学院的孩子能在产业链上学知识,练技能,开展工学交替和现代学徒制培养。

林劲总经理最后指出,金山云企业将与学院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联姻机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协议,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校企合作工作。

据悉:金山云即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知名的互联网云服务商。2020年9月26日,国家信息中心、甘肃省发改委、上海市闵行区政府、深圳市发改委,以及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还有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在兰州市成立了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旨在解决我国东部算力资源紧张与西部算力需求不足并存、区域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空间布局亟待优化的问题。甘肃省把“东数西算”作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强省的主要抓手和重要突破口,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成为西部“上云用数赋智”第一梯队省份。

2020年11月30日下午,金山云西北总部成立暨甘肃省“东数西算”试点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在北京市举行,标志着全国“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头部企业·金山云落户庆阳、甘肃省“东数西算”试点首个项目正式在庆阳市启动。根据庆阳市与金山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一个总部、二个平台、四个中心、五个展示基地”,即在庆阳建立金山云西北总部,人工智能产业大平台、金山云产业大平台,西北数据中心、产业互联中心、西北研发中心、感知城市创新中心,智慧康养基地、AloT智慧人居基地、短视频生产基地、智能制造展示基地、智慧城市成果展示基地。双方将强化甘肃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建设庆阳数字产业集群,壮大“东数西算”试点工程规模和品牌效应,促进庆阳未来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重要节点、西部区域超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