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大会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刘杰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根据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3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武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处、教务处、团委、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各系正副主任及全体班主任共计14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旭宁主持。

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永刚传达了《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就春季开学学生返校注册、开学第一课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做了安排要求。他强调,各班主任要落实好“三讲三进三察”的工作要求,抓好开学初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全体班主任要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学生的“疑、难、盼”,用责任与真心为每位学生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教务处处长杨琳安排了2021年学生图像采集工作,对学籍注册、学籍管理、学籍核查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籍管理工作是一项“零容错”工程,事关每位学生的切身利益,各系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按时、准确的上报各项数据,今后学籍管理采取一季度一清理的工作方式,各班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上报数据准确无误。

院团委副书记王珂就开学初期团学主要工作、青年志愿者活动、新团员入团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张亚凤从贫困学生摸底、建档立卡学生补助计划、国家助学金信息复核、入伍学生学费补偿、勤工助学、资助业务培训等方面工作做了安排。

张武德对学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面对新时期、新特点的新学生,全体管理干部一定要多学习,做到系部领导带领教师学习,班主任带领学生学习,在学习中不断积累管理经验与才干,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二是要加强团结协作,发挥团队作战作用。坚持高起点谋划,低重心运行,院系二级管理。处室与系部、系部党政之间要加强协商,换位思考,做好配合,勠力同心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三是要深入一线,抓落实、干到位、求实效。班主任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体现班主任的价值和尊严。要站位准确,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学生管理一线,了解掌握学生最新动态,在为学生服务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四是要加强研究,提升科研水平。学生管理人员要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归纳总结,收集案例,通过不断的积累,逐步提升管理科研水平。

白旭宁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安排动员会,也是一次业务培训会。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对班主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自身学习,增强做好思政工作的本领;要善于总结反思,提高班主任工作艺术;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班级管理效能;各部门要同心协力,推进学生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