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心声
潜心研究做学问 辛勤耕耘育工匠——记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韩闰劳老师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韩闰劳老师1990年7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机械系,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焊接技术与自动化和机械设计与制造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甘肃省科技厅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库、庆阳市人民政府专家库成员、庆阳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局、应急管理局项目评审专家。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学术带头人。主讲《机械制图》、《机械基础》、《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焊接工艺学》、《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技能训练》、《钳工工艺及训练》等课程。2014年获“庆阳市教育名师”荣誉称号,2019年获“庆阳市领军人才”荣誉称号。

2020年,对于韩老师来说,是更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予他“2016-2020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由他主持申报的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工作室”获甘肃省教育厅批准。这些并非偶然,源于他的潜心笃志砥身砺行。

从事职教工作以来,韩老师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主动适应企业需要,与企业专技人员、操作工人互动交流,把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带回学校,应用于教学实践中。他不断钻研教材,总结出了很多实用性强的教学方法,如“水平固定管焊仰焊位循环练习法”、 “横焊单面焊双面成型焊缝消除咬边操作法”等,创建的“实物模块化动态焊件样品教学平台体系”在焊接实训教学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指导的学生连续几届在省市焊接技能大赛中获省级、市级一、二、三等奖,并3次获“甘肃省优秀指导教师”奖励,3次获“庆阳市优秀指导教师”奖励。

韩老师潜心治学,发表学术论文16篇,完成科研课题2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6项,研制的“多功能焊接工位架”专利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焊接实训教学中。与企业合作申报的《杏核破壳分级除尘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研发》课题2020年获甘肃省教育厅批准立项。主编的《焊接技能实训》教材由《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出版发行,发行量6500册,已被多所高职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作为教材使用。

多年来,除承担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外,他还兼任九三学社庆阳支社副主委、政协庆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委等职务。提交的《发挥技能培训优势,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全市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等多项建议被列为政协提案。先后开展了宁县农技人员农业机械化培训,中国化学工业总公司环县培训点、镇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焊接技能培训多期,帮助广大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多次受到政协庆阳市委员会的表彰。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韩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一线,勤勤恳恳,坦然无悔,春风化雨,润物于杏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