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我为同学做件事│机械工程系组织开展“退伍兵大学生教你整顿内务”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效炯辉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为了营造一个健康、安全、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机械工程系2022年11月组织开展了为期14天的“退伍兵大学生教你整顿内务”主题实践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郭伟,团总支书记效炯辉,学生会主席团成员,7名退伍复学的同学以及全系22级学生。

7名退伍复学的同学以教官的身份示范内务整理要点,在被子的折叠和摆放位置、床铺整理、生活用品的规范摆放、室内整体清洁标准等方面进行讲解。向同学们演示了军人标准的整理内务流程,教官们边操作边讲解,熟练而精准地借助 “压、折、挤、掏”等基本动作完成了从“棉被”到“豆腐块”的华丽转变,引得同学们啧啧称赞,心生敬佩。

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一字一句地用心牢记每一个动作要领,并饶有兴致地努力实践。大家轮番上阵,按照教官教授的方法,摊平被褥,捏出被角,学着叠“方块被”,虽然还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每个人都格外用心。经过几个小时的反复练习,方正平整、棱角分明的“方块被”终于在同学们手中“诞生”了,大家的共同清扫和整理也让学生宿舍变得整洁明亮了起来,内务整理工作初见成效。一位新生总结说:“今天的学习收获很大,原来整理内务也得有先后顺序,先床铺、再桌柜,然后拖地、打扫阳台,最后回收垃圾。这样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整理顺序效率较高,可以避免重复打扫,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团总支书记效炯辉对本次活动的开展效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退伍复学的7名同学进行了表彰奖励。

此次内务教学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军队纪律的严明,也学到了最朴素的道理——凡事需从小处做起,从细节入手。希望同学们牢记收获,努力践行,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认真做事的态度全力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